【捷克必吃】傳統點心小吃TRDELNIK 肉桂捲 煙囪捲 - 改良後搭配水果和冰淇淋的好滋味


Hi 大家好,我是台灣插畫家Rami 拉米

吃美食,是許許多多人出國旅遊時的堅持

然而有時候除了美食,當地的一些流行小吃與傳統食物也會帶來不同的樂趣與文化體驗

這次要來介紹的就是走在捷克隨處可見的一手握點心「TRDELNIK」!

這道點心主要是以麵粉加上肉桂還有糖組成是製作完美小女孩的主要元素

因此也有人稱之為「肉桂捲」或是「煙囪捲」

Rami我自己比較喜歡叫它煙囪捲~

除了因為造型像煙囪聽起來很生動外,剛出爐的煙囪捲也真的是熱騰騰的會燙手呢!


其實會知道這款甜點是因為在台灣時和捷克人小馬聯繫了一下

小馬就傳了這道點心的圖片給我

他說:「這個在捷克很夯,妳來的時候可以試試看!」


果然一來到布拉格就看到路上到處都有煙囪捲的店鋪

原本還擔心會找不到販售的地方,結果根本是隨便走隨便有呀!

就像在台灣時不時都可以買到香腸和雞蛋糕一樣的感覺~


雖然說到處都有店舖,不過每一間的口味跟做法還是各有不同

這就有賴各位旅行家們的人品觀察力與運氣囉!

如果真的不知要怎麼選的話也可以以人比較的店當作選擇,或是和Rami一樣餓的時候走到哪就吃哪~


排隊的時候可以看著店員製作煙囪捲的過程,跟烤香腸很像需要一直翻轉

只是不同的是烤的是麵團捲,而且每一間的捲法都略有不同

像這間的尾端就捲的比較尖一點,有的店則是捲出一個大大的洞


等麵團捲烤的金黃金黃時就撒上厚厚的糖粒

接下來店員會依照你選的菜單在內側為客人抹上醬料

巧克力,通常是最受歡迎而且最安全的選擇 XD


至於不會說捷克語或是英文不好倒是不用擔心

有圖有真相,看圖指一個就對了!

當然很擔心語言問題的話進來前先確認一下有沒有圖片參考絕對是安心的上上選


不一會功夫我就拿到了我的「專屬TRDELNIK」!

為什麼說是「專屬」呢?

其實Rami在買煙囪捲的時候發生了一點小插曲

就是這家的菜單有很多選擇,你可以選有水果和鮮奶油,或是裡面裝冰淇淋

可是我很想要水果但也很愛冰淇淋,可偏偏店裡沒有這種組合......感覺水果加冰淇淋不是應該是很經典的組合嗎?!難道在歐洲鮮奶油才是王道?!

結果店員看我這麼苦惱就特別幫我做了一個兩種願望一次滿足的版本!

真的是太甘心了啊!!!

而且店員超Free的,大概就是歪頭想了一下就說「那就收你OO元吧」

雖然價格比菜單上的都要貴就是了~ XDDD



登登!這就是我的裡面有草莓上面有冰淇淋的特製煙囪捲~

特地畫下來紀念一下我的第一個TRDELNIK


嗑掉上面的冰淇淋後來看看外皮

本來很擔心會不會很厚實(因為捷克的麵包都很紮實),不過煙囪捲的外皮倒是意外地沒有硬硬乾乾的畢竟有冰淇淋的滋潤

帶點肉桂的味道與糖粒的口感吃起來有種很舒壓的感覺

深色的部分是他們在裝餡料前先抹了一圈巧克力醬在裡面


裡面還有草莓喔!

捷克的莓果類真的很好吃,如果有莓果相關的食物就大膽地點下去吧!


一份肉桂煙囪捲吃下來

對於這樣華麗的組合,真的是很滿足份量也是相當的飽啊......


然後我很開心地跟小馬報告說我嘗試完TRDELNIK了,我很喜歡~

結果小馬說,他也喜歡TRDELNIK,但他喜歡傳統的版本

這是捷克某一地區(印象中是波西米亞一帶)的傳統食物,但不是源自布拉格

而傳統的TRDELNIK其實沒有這麼花俏,它就是一個單純的肉桂捲

不知道為什麼現在變成各種配料與口味


Hmmm......這大概就是我們的車輪餅從以前的奶油紅豆變成還有鮪魚起司的感覺吧~ XD


不過聽小馬這樣說讓我超好奇傳統口味究竟是甚麼樣的滋味?

於是在抵達克倫洛夫時又找了一間TRDELNIK店來試試~


而這間就和之前在布拉格吃的樣式不太一樣

整個煙囪捲是平行的圓筒狀,麵糰與糖的口感也不同

據說傳統的版本是比較接近這個形狀的,當然買的是肉桂口味

不過因為肉桂捲真的很大,單單吃一個而不加其他配料的話實在很有挑戰

於是就跟老闆說我想試試傳統口味可是不想要全部都是傳統口味(喂

然後老闆就......幫我在裡面抹了一半的巧克力醬 XDDD

至少吃起來還能保有一點變化感~哈哈哈哈


然而傳統的肉桂捲吃起來......就是很有鄉村的感覺

很像旅人的乾糧一下子就覺得超飽,而且少了餡料與冰淇淋的點綴,只能試著從咀嚼肉桂捲中尋找一點麵粉香......(遠目嚼


嗯......只能說身為一名遊客

吃水果冰淇淋煙囪捲是一種快樂,吃純肉桂捲是一種文化體驗囉~


最後附上煙囪捲的應用比例尺,是不是真的很大!

建議大家想嚐嚐的話買一個大家一起吃就好,或是當天有安排吃煙囪捲的時候前後兩餐可以吃少一點喔

最後祝大家都可以找到好吃的TRDELNIK店~

 

然後偷偷分享一件開心事~Rami的水彩插畫明信片也因受到歐洲當地人的喜愛,目前已經入庫歐洲預計未來會在當地販售喔!

當然台灣也已上架可直接入手帶回家~不論是寄給朋友或是帶著去旅行都很棒呢~ :D

Rami水彩插畫明信片(兩面都有美麗風景喔)shopee.tw/ramiattic





Hi 我是Rami拉米
插畫家/藝術創作工作者

喜歡用畫筆與文字紀錄生活中的溫度與點點滴滴

■ Rami Illustration 拉米插畫官網
簡介/作品集/訂製畫作/週邊/教學影音


一起加入插畫的魔法世界吧~ : )
- 期待與你和妳在創作之路上美好的相遇 -
  

留言

風雲寫道…
可惡~作者太超過了...
看著看著肚子就餓了...好想咬一口喔^~^
Rami 拉米寫道…
To 風雲
哈哈哈~這樣有機會吃到時就可以把胃口留給喜歡的口味了 XDDD

Rami拉米插畫熱門文章

塑膠袋方形收納摺法,美觀又方便!

[台南食記] 森之牛溫體牛肉火鍋 - 現在也可以外帶回家來個立吞火鍋啦